如何快速背英文單字如何有效背英文單字如何背好英文單字如何教小朋友背英文單字

  如何背單字的方法  

       

要如何背單字的方法作者:Davytw&佚名 圖:Davytw

        有緣來到常用英文Blog,記得不要只是看看文章複製貼上在看底下如何背單字的方法之前,首先必需先知道你現在的英文程度在那裡;如果是連1000個基本單字或者小學基本三百個英文單字,一般的中英文翻譯練習都感覺很吃力,那麼建議你平常可以先聽一些"簡單英文單字的歌曲"會比真的"單純背單字"來的有效果,先從看一些基礎的英文單字繪本英文書籍,可以先啓發一些背英文單字的樂趣;然後看一些你比較有興趣的英文學習單元如:(學習英文的卡通/動畫片兒童英文學習網站看美劇)千千萬萬不要一開始勉強看一些出現機率不高的單字,那你一定會很快放棄,專家說學英文最好是有系統化的去學習一步一步來效果會最好。 

  那什麼是"系統化"的去學習呢? 也就是說你要有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且這方法適合你使用在背單字上,譬如有些人就是用"背英文字典"的方法逐字英文單字的背,對背英文字典記單字,這種枯燥乏味的方法,沒感到累或無聊,對某些同學來說這就是一套有用的背單字的系統,當然你也可以找一些英文故事書籍,透過大量閱讀來背單字,會比背字典來的有趣,原則上每個人都會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那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常用的英文背單字的方法、系統有那些呢?

  

1.英文諧音法 - 譬如 Ambition野心、雄心 這個單字 你可以唸成 (偶必勝)來幫助自己對這個單字的印象 

其它範例-中英文翻譯-Agony 痛苦(愛過你)、Admire 欽佩,讚美 (偶的媽呀)、Kangaroo袋鼠 (坎坷路)、Giraff 長頸鹿(吉拉福)、Koala 無尾態 (可愛啦)

2.英文字首、字根、字尾記憶法 - 譬如 Bookcase Bookstore、 Careful Careless、herself myself 每一組字都是有意義又關連的英文單字!

Microwave微波、Microwave oven微波爐、Microphone麥克風、Microbiology微生物學、Microsoft微軟

3.英文舉一反三法- 譬如 apple蘋果加個D變" dapple"斑點, 雖然這二個字並非同一個系列字,而且意義也大不同但卻可以幫助記憶

    war 戰爭 dwarf 侏儒 、award獎品 & angle角  bangle手鐲 tangle 糾結等等

 

4.英文同義詞系列背法- 譬如 Kill 殺 murder 謀殺 suicide 自殺 (SOrry用的字比較負面) 這也是一種加強背單字的方法、你當然也可以反過來用反義字

 

5.英文興趣術語字母記憶法- 譬如你的嗜好是打藍球  (slam) dunk 灌籃、 jump shot跳投 、block shot蓋火鍋 ; 找到一個你喜歡的英文主題,利用該項主題來幫助提升你對於背單字這件事情的興趣

 

但我個人最推薦的還是以下要介紹的方法,雖然我找不到原作者是誰,但我取名這個背單字的方法叫"腳踏實地法",這方法是一定要推薦跟我同一類型的人:

在使用這背單字系統前,有三個你必須準備要有的學習心態

1.承認背單字是一項苦工、並不是每個人都是背單字的天才.

2.一定要在短期內不間斷的學習、並且不放棄.

3.利用從簡到難的系統方法來背單字.

 

  同學們也可以參考下載免費學習英文APP

(P.S 那如果以上的背單字系統方法、對你統統都沒效,那也沒關係參考一下別人的學英文不用背單字的方法,只要不放棄,生命總是會找到別的出口的!!)

 

以下背單字方法文章版權出處 : 不可考....若原作者有緣看到且欲刪除本文章分享,請直接留言反應,若有侵犯到您的個人權利並造成困擾請見諒 

作者:佚名

生命過程中、練任何功夫,都有一道瓶頸橫梗在前面,瓶頸只要一突破,就輕鬆自在海闊天空了,突破不了瓶頸只能算是半調子,混呀混的,沒什麼前途。


不論任何領域,功夫要好,基本功一定要紮實,花拳繡腿是無三小路用的。


講到學英語、背單字,我有一套親身經歷而完整的學習方法,提供給你參考。


很多人英語學不會,或英語很破,都是因為英語單字和詞彙背不夠的關係,一般人,如果不是有系統的去背單字,英文文章絕對是看不懂的,講話也是結結巴巴的,講一句想一句。


事實上,學英語根本不難,因為它是全世界最簡單的語言,所以英語才能在世界通行。我們處在非英語系為母語的國家,英語不好,也沒什麼不對,但是如果想徹底搞好英文或考試拿高分,就要搞對方法,有系統的去背單字學英文。我們的學習方法,絕不能用學校和傳統的那一套,也不要相信那些輕鬆自然的技巧方法。因為那些方法是根本無效、無用的。


單字背夠了,瓶頸一突破,文法句型片語自然而然就通了,真的不用刻意去學,文章看多了,文理文意文法輕鬆就懂了。


很久以前,我的外文系系主任,認為我們當年入學的新生英文程度很差,就講了一段他當年在北大K英文的過程,給我們聽,並強迫我們大量背誦字彙語詞。
他說,當年他的英文也很破,比不上別的同學,自尊心嚴重受損,於是他發下重誓,一定要把英文唸好。


他決定利用暑假4個月,來苦讀英文,暑假開始後,他閉門讀書,不見客,不娛樂,除了吃飯和睡覺外,就是有系統的背單字,沒有什麼花樣,沒有什麼技巧,就是硬背、硬記、死記、活記,然後一直重覆練習,硬是把6000個單字,熟記在心,4個月出關後,英文豁然開朗,程度突飛猛進,自然而然就昇華到另外一個境界,後來出國讀書、就業,後半輩子,都受惠當年4個月的苦讀。


我受系主任的開示,也曾利用暑假依樣畫葫蘆,結果也是一樣奏效。
因此,我得了一個啟示,學英語首先一定要把單字、片語背好,單字搞定了再來搞其他的聽、說、讀、寫等等,單字不足,基本功軟趴趴的,其他一切免談。
很多人英文不好,遇到瓶頸不能突破,除了單字背得太少的原因,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常背常忘。


事實上,「忘的」比「記的」還多,是因為大家都把背下的單字,記在腦的淺層區,人腦淺層區的能力,「普通的」翌日就忘了,「重要的」只能記個10天半個月的,「印象深刻的」才可能幫你記一輩子,至死不忘。


學生猛背單字,不長期追蹤復習的話,大腦最多幫你記個1個月,月考後,就逐漸淡出了,因此學校所學,能記得的字實在有限。
所以背單字一定要有系統,大規模的記在深層區,就像釘子牢牢釘緊,永矢弗諼,永世不忘。


背單字要有計劃,要一次搞定,千萬不要相信有些人說,一天背10個一年就3650個,積少成多的謊言;也不要相信一些輕鬆的自然學習法,這些方法除非身在國外,否則根本毋用去試,絕對不會成功的。


大規模背單字,單字數量一定要規劃清礎(片語也要當成單字背),坊間的書冊和電腦輔助很多,基本上分初級、中級和高級三個程度,隨便依程度挑選一本(含發音)的單字本就可以了。


國中程度,不包括早安,晚安等簡單單字,2000個字就差不多了,高中程度再加個2000個字,大學程度就非要6000-8000字以上,才能輕鬆看懂英文刊物和小說,算是中等程度了,再上層和專業的英語就不談了。


學校初、高中學所學的單字在3000-4000字左右,把這些背得滾瓜爛熟,只能算是打基礎。靠它們來閱讀和寫作是很吃力的。算是半調子了。單字一定要6000字以上,才可以得心應手向前進了。


如果你想讓你的英文程度高人一等,利用英文拿分或出人頭地,那你在國中時就要搞到高中的水準,高中時就要有大學的水準,大學時就要和國際接上軌。


我的背單字的經驗是,第一天從早到晚背300個單字,第二天都復習這300個字,第三天再背新的300個單字,花二、三天再復習這600個單字,不斷增加下去,一個月下來,大約可以強記了3、4000個單字,餘下的日子就不斷重復練習,最少最少再要K一個月,並看一些其他的英文相關書籍。


背單字的過程是蠻辛苦的,常常會背,而且背多了,就感覺得,單字像要從腦袋瓜子滿出來似的。

ex: 可以先從 常用英文單字基礎1000字

 
     然後參考 常用英文發音矯正
 


這段時間不娛樂,不看電視,不看其他東西,不打電腦,不和男、女朋友聯絡,除了吃飯睡覺就是背單字,滿腦子就是英文英文英文。


暑假一過,脫一層皮後,保證你一定滿腹珠璣,英文的單字詞句,泉湧而出,源源不絕,琅琅上口。英文程度一定是全班第一,全校第一了,考大學英文一定是滿級分。


以上是學習英語的有效安排和規劃,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艱難的。這種苦學的方法我曾和許多學生提過,但是起頭都是興緻勃勃的,最後10個有9個是半途而廢,這和個人的毅力、個性有關,成功的那個學生,他們的英語成績自是一飛衝天,擋都擋不住了。
妄想要成為人中人,非有吃得苦中苦的能耐不可。
不經一番寒澈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想看更多英文教學文章或影片: 請到 - 常用英文你才不會忘記Blog

 

文章標籤

常用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