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背單字?那是給蠢人做的事  

學英文不用背單字?天啊!對台灣的學生來說,根本是違反了教育體系,也讓大部份的英文老師可以回家吃自己,因為從小到大的英文課,光是背單字,就可以讓課堂數增加3分之2,我在國外語言學校上課的時候,根本沒老師考過單字這件事,今天剛好看到網路上一篇文章,標題是學英文背單字?那是給蠢人做的事這可引起我的興趣,因為想不到終於有人發現了這個秘密了,更難得是願意將心得寫出來,我相信目前為止,百分之八十的學生在學校背的單字,在畢業後一定都還給了學校,話不多說,讓我們趕快來看看原作者"異音迴旋斬"怎麼說!

(感謝原作者授權轉載於常用英文Blog、欲轉載請尊重原作)

 

學英文背單字?那是給蠢人做的事

原作者: 異音迴旋斬  原發表於巴哈:原址

 

從小到大,我相信不論你問誰怎麼學英文,不論是學校老師也好、英文好的同學也好,

 得到的答案沒猜錯的話,就是那永遠的:背單字啊!背單字啊!
  
 
 
背你媽的垃圾單字!
  
以下分隔線是我的小故事,不是本文重點。有空的話再看
-----------------------------------------------------------------------------------------------------
還記得我當初考基測的時候,考前一個月用了一點小聰明,即便是國一A到Z還寫不出來的我,
在基測上也拿到了不錯的分數。一直到上了高一我還一度以為自己的英文真的進步了
為了考大學不想心存僥倖,我開始聽老師所謂的:一天背十~二十個單字
起初我還沾沾自喜認為自己每天都有在進步,感覺多棒啊!
心裡還在鄙視那些在公車上浪費時間的人,直到我高一上結束後拿到補考通知。
沒錯,在最先的一個月我確實背了不少單字。但也僅僅一開始的那個月,相信不少人也明白
開始後浪推前浪了吧!你每天背新的單字,前面的就開始大量忘記,跟學校老師反映後得到的
答案也是:英文就是這樣啊,你只能一直複習,然後再背新的。
過不了多久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厭煩!真是無聊到了極點!想當然爾我就開始怠惰。
補考後的結果也是未達六十,此時得我對於英文幾乎是束手無策,完全放棄的狀態。
直到我明白原來我們用的是全世界最低能、最愚蠢、毫無邏輯可言的廢物方法!
---------------------------------------------------------------------------------------------------------
這套將浩瀚的英文拆解一個一個單字,然後去背它,是日本人想出來的。在過去被殖民過的
國家學習英文通通遭到日本的禍害!連非洲一些鳥國家都學得比我們好我告訴你!
原因全拜從小就灌輸我們:英文要背單字啦! 你不背怎學英文? 啊你怎麼不背單字?
幹! 
 
這根本把我推入萬丈深淵,不論是我再弱的科目,從來沒有像英文讓我覺得力不從心
我付出的努力跟我的回報完全不成正比! 
英文不好,在台灣讀大學是很嚴重的一件事! 去看看國立大學的標準,你要是英文沒前標
就吃屎吧你!所有的頂尖大學連鳥都不鳥你。你要是沒均標,會覺得你很可愛的恐怕只有
佛光,亞洲那些大學,如果你認為進去就讀也沒什麼不好,以下的內容可以略過直接上一頁。
再補考失敗後,看不到未來的我,決定自己創造機會。
我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去找、去想,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去學習一個語言,
而不是給你一個單字、中文意思、了不起再一個破例句,然後就要你去背它、記他。
 
一.  學語言必須要有天賦
  不對。不管是誰,只要想學,就能學會,尤其是英文這種垃圾科目!如果你和我一樣是
  屬於理工擅長,但英文跛腳的類型。恭喜你!你將有機會在學測上成為頂尖高手。
 
二.   學習一個語言,一切從閱讀開始
  還記得幼稚園當初在學中文的時候,每天看的就是故事書。它既不會感到乏味,
  也不會有太多學習的壓力,最重要的是:它達到了大量閱讀的核心目的。
  先求會看、會聽、會唸,寫作絕對是最後一步,去想想幼稚園小朋友,
  哪個不是積哩瓜啦的講個沒完,但它們會寫多少中文?
 
 
講了那麼多,實際上究竟到底怎麼念?
 
 
Six-Way paragraph 墊腳石就可以買到
 這一本是我的啟蒙老師,它總共有一百篇的「故事」,無中文翻譯。
 每一篇的文章長度都和學測差不多。你每天要做的只有一件事:「看完一篇的小故事。」
 沒錯!就是這麼單純。就是把這篇故事搞懂就好!
 接者就是本文中的重點了,在你遇到不會、看不懂單字的時候,在下面畫個底線
 做個記號,然後去查它。不管是紙本字典、電子詞典也好,去查它與前後文相符邏輯的意思。
 千萬!千萬!不要把中文意思寫上去! 本人在這強調,別小看這小動作,
 一卡車人學不好英文就是因為把中文意思寫了上去! 我在這跟你保證,一寫上去就前功盡棄!
 接者一直持續這個動作:「看文章查不會的單字繼續看」 直到你把這篇文章查完
 然後再回頭看這篇故事一遍,再重複上面的循環,一直到你不需要查字典也可以看得懂整篇文章
 ( 這是我的小小建議,只是怕對初學者要求太多。還記得畫底線的單字嗎?
 不要看前後文去想它的意思,你將會有事半功倍的神奇體驗 )
 
 我在校英文成績排名82%(不是PR喔),英文高一上下學期都被當。在前幾天學測落幕後,
 我英文選擇64/72分,我明白這對前幾志願、以及從小就接觸英文的人,根本不值一提。
 但如果考慮到我原本的實力,我應該是拿34分。這就是我高中82%左右人的實力
 這本英文故事書一共有三本,而我也不過看完兩本就去考學測了,實際準備不足一百天。
 但如果你現在是高一、高二,如果你在高三以前就把兩本,甚至是第三本指考難度的「故事」
 給看完。你想想你會有多可怕的實力?尤其是理工好英文跛腳的!我再次強調!
 還需要背什麼鬼七千單?根本就可以把單字本全扔了!我高三上課本不會的生字一天就可以全
 念完了,因為根本沒幾個啊!經歷過大量文章的洗禮,課本根本對你而言根本輕輕鬆鬆。
 請不要懼怕英文!求求父母買一臺用起來順手的電子詞典,每天只不過看一篇有意義的一則故
 就可以輕鬆電爆周圍的人(除非你是前幾志願..),而且你每一天每一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真的在
 進步。這麼簡單又不失乏味的方法,只需要你一點點的耐心就可以輕鬆學好,嘗試看看吧!
  
最後是我在圖書館找方法時,去翻人腦記憶相關的書籍所擷取的重點。
 不是非讀不可,但可以讓你瞭解我這樣念英文的邏輯。
       人類在記憶當下時是這樣的
      彼此相連的神經結以某種獨特的形式放電。
      人類在記憶重現時是這樣的
      同樣的那些神經結的放電模式重新活化
      神經元的連結比重現時更強烈。                                                                                                                           
起初你的記憶儲存在海馬迴(短期記憶),在經歷過大量的記憶重現後,
               將儲存在大腦皮層(長期記憶),也就是所謂的高級系統。
不曉得你能明白嗎?關鍵就是在大量的記憶重現,也就是回想的步驟。
 
看一篇文章、看一堆文章,真正重要的單字就會不斷出現!大量閱讀能有效的不斷記憶重現
讓真正重要的單字塞到大腦皮層,一但形成長期記憶,就不會出現兩三天沒看就忘了這種鳥事。
如果你和我的想法一樣,請馬上動身吧!一開始確實是苦了點、悶了點,但到了現在我回頭看
我真是慶幸當初沒有再鳥學校老師。堅持一會,高三會是你最快樂的一年!因為當你看周圍的人
還在背單字,痛苦得要死,還一點起色也沒有。你每天只需要看幾篇已經看過的故事,不過幾分
鐘就輕輕鬆鬆複習幾百個單字。英文這種垃圾科目,將會是你電爆人的最佳利器。
-----------------------------------------------------------------------------------------------------
至於文法,我當初也有煩惱過這個問題。但在最後我得到的結論就是:別鳥它。
有沒有想過英文文法怎麼來的?歸納出來的!一堆人都這樣用,它就是文法。
中文有文法嗎?有阿,看我們沒學過還不是一樣會。
當初我沒有想到看一堆文章其實就是學文法最快的方法:語感
在選克漏字的時候,把選像念過一遍,挑你覺得順的。答題率跟你的閱讀量成正比我告訴你
但硬要說的話,國中的關係代名詞,過去式,完成式 我只會這三種
想當然我的段考成績真的是完全沒再鳥,但我真得不後悔。
我學校的段考有65分的選擇題20分單字及15分的翻譯,我通常只寫選擇跟翻譯也是可以低
空飛過。段考真的沒屁用,學測多的是段考很高,考出來卻普普的人。
一次的英文段考也不過四課課文,了不起再幾篇的英文雜誌,這真的能代表什麼嗎?
多的是那種考前幾天硬塞猛塞,段考成績理想但一到大範圍就原形畢露的人。
英文真的沒辦法速成,我坦白說你只看十幾二十篇是不會有多少進步的。
文科就是這樣,有看過就是會寫,沒看過永遠只能猜。各位可以先用課本試試自己是否有長期
閱讀的能耐,再花錢買電子詞典,免得看兩三天就覺得沒毅力浪費了父母的錢。
--------------------------------------------------------------------------------------------------------------
 
 
 
一個將軍為了最後的勝利,不斷累積資源,擴充戰備,不輕言犧牲任何一位士兵。
在一路冷嘲熱諷中,輕取強敵!後代甚至平定三國,一統天下。
 
這樣一位常勝將軍卻不是歷史寵兒,甚至一般人對他的印象可能還有些無恥下流。
 
成功者的特質真的與英雄相反,他們沒有完美主義,對名譽也不大重視,可以用幾百次的小失
敗去換來最後的勝利,不在乎歷史定位,不在乎世人看法,只要對的事,就算受盡屈辱也義無
反顧地堅持下去。
 
所謂「半瓶水響叮噹」,因此,古今中外的有名的英雄通常都下場悽涼,聰明的你(妳),想當有
名的英雄呢?還是真正的成功者呢?
 
你有多想成功?  
 
 
「想獲得不曾擁有的東西,你必須嘗試從未做過的事。」
 
 
有一些朋友問了許多常見的問題,我把我能回答的整理在下面。
 
1. 可以深入說明一下為什麼不要寫中文註解嗎?
 
    當你把中文寫在旁邊會有依賴心理,不會的時候就會去看,
    甚至寫太近無意間喵到根本不知道自己還記不記得。
    再來,你將會失去大腦去回想的過程。
    自己去回想起來,大腦神經中的化學變化差了十萬八千里。
 
2.  如果字彙量真的少的可憐的怎麼辦?
 
     我剛開始閱讀的時候,單字量大概只剩600個國中核心單字,我能做到相信你也能。
 
3.  如果記性差的很可悲的怎麼辦?
 
      我一個單字曾查上快二十遍。
 
4.  在準備時,一天莫約花多少時間閱讀?
 
    我最初一篇查到滾瓜爛熟要一個半小時,在中階時大概四十分鐘,
    進階時半小時加減十分鐘。現在三本都看完,複習一篇單字不會的都少於五個。
 
5. 請問我這樣子念,最終的成果是什麼?
 
 在學測完沒多久我就念完了三本,往後距指考的五個月就再也沒念新東西。
 念物化累了就隨便翻了兩三篇,一直到指考直接下去考。
 61/72 ,看樣子在看完後即使大幅降低時間也不會有明顯退步。
 
6. 請問你看完一篇後,要複習時是把整篇看完?還是把不會的單字看過去看會不會?
 
 我是把整篇看完,一直做到隨便翻一篇裡頭劃線的單字我都能輕鬆想起。
 
7. 英文程度0 只會A-Z的人適用嗎?
 
 不適用。
 讓我補充一下吧,這篇文章是給:高中生單字本背不起來對現在教法很賭爛的人
    以及尋求一個改變的機會。不強迫不勉強,本人都可接受其他人怎麼讀。
 
 
       「喜歡背就背,其實是垃圾。
 
作者版權所有:異音迴旋斬
 
 
想看更多英文學習分享推薦: 請到 - 常用英文Blog英文學習心得投稿
 

 

 

 

arrow
arrow

    常用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