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出國講一口流利英文    

什麼!不用出國也可以講出一口流利的英文!!這不是補習班的廣告標題嘿,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筆者來說,實在難以置信,以前住在台北,為了學英文發音跟練習講英文,用了很多方法,譬如跑去士林的靈糧堂參加Bible Study,跟老外一邊跟讀英文聖經,或者是參加一些免費的英文志工活動,增加碰到老外的機會,多講英文,但是最後還是沒辦法很流利的與外國人溝通;日前在Google大神的指引之下,看到了一篇文章不用出國就可以講一口流利英文」,作者LITTLE EVIL分享在台灣學習英文的親身經驗,認真讀完文章後,覺得真是值得學習,分享給正在學習英文的同好,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看看EVIL的英文學習方法,如何在台灣就可以學習到一口好英文!

  

我如何學英文 (不用出國就可以講一口流利英文!) How I learnt English in Taiwan

感謝原作者文章分享:LITTLE EVIL 原始文章:網址連結

全原文網址:http://elinenfrance.pixnet.net/blog/post/108247518#comment-34090455

 

首先, 要先說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我從來沒有出國留學過, 也不是外文系畢業 (學歷只有高中畢業), 而我的英文能力完全是自學自修後的成果.

寫到這, 也許你會認為我哪裡來的資格跟大家分享學習英文的正確方法. 我可以理解你的疑問,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有種 "學語文最好是出國留學才厲害才會道地" 的想法! 沒錯如果你有錢有能力與機會可以出國或移民, 那或許你的語文能力會比沒出過國的人還要好! 但也有很多人出了國, 移了民, 英文沒學到, 反而學了廣東話或台語的都有~

 

那麼, 對於那些沒錢沒能力出國的人 (包括我要怎麼學英文呢 ? 

現在台灣的英文環境比十多年前還要普遍許多, 很多的小孩從幼稚園就開始學雙語, 甚至多種語言. 父母基於孩子在起跑點不能輸人的心態下, 幾乎都希望孩子能夠學至少一種外語! 我只能說那種壓力對孩子有好有壞, 不過, 這跟這篇文章的主題無關.

 

我從國一才開始接觸英文, 但我對英文簡直到了痛恨的地步. 上課完全沒在聽課, 考試成績永遠是個位數, 英文是個我連猜都不想猜的科目! 就那樣, 擺爛了三年, 英文有學跟沒學一樣 ! 上了高中, 在高二那年, 英文課來了一位留美的代課老師. 她的教法顛覆了我對所有老師的刻板教學方式! 她採取發問和討論方式來刺激學生自我思考, 並要求學生分組比賽, 而不是跟隨著課本的沉悶課材來教導! 我知道其他同學有點不適應那種教法, 但對我來說卻非常適用!我開始專心上課, 努力積極地參與和用功考試, 我在課堂上付出後所得到的成就感讓我開始喜歡上英文! 只是, 好景不長, 她代了一年的課就離開了! 沒人知道我當時是有多麼的失望與難過. 雖然之後的英文老師教的課既沉悶又無聊, 我自己還是會努力自修來維持好成績!

那位女老師改變了我的人生, 很遺憾的是, 我卻記不住她的臉或名字. 我只記得她人很好又公正, 走路很有自信, 說話語調堅定.

 

除了一位好老師給了我學習的動機之外, 那幾年我媽雇用了一位印尼幫傭來照顧我大姊的小孩和幫忙家裡大小事. 通常我在放學後都會跟她在廚房聊天, 她一邊煮飯, 我們一邊聊天. 那時我的英文還是中式英文的程度 (用中文文法來說英文, 例如 : You want what?”或著In school, I am very fun!” 正確的應該是,“What do you want?”跟“I had a great time at school!”), 而她的英文也不是非常好, 但我會跟她聊同學和學校的生活. 在閒聊的過程, 我的英文也慢慢的在進步, 只是自身沒有感覺而已! 不管我們之間溝通的英文文法到底正不正確, 我們也變成了好朋友! 雖然現在我不知道她人在何方, 但我會永遠記得她.

 

另外, 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看外國電影 (浪漫喜劇居多)! 我常會去錄影帶店租電影,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用錄音機把電影裡的對話錄起來 (必須夜深人靜錄才不會有雜音, 也代表著熬夜是必須的. 我媽有時會下樓罵我不睡覺浪費電, 所以我必須停錄, 等她罵完後我才倒帶繼續錄... 好啦! 我知道我是不聽媽媽話的叛逆女), 然後在房間重複的播放.只要是我喜歡的電影, 我也會看至少三遍才會還片!

 

或許你會覺得我是真的很熱愛英文, 因為我當初用盡方法, 利用現有的環境以聊天, 電影和英文歌詞來開始我學習英文的捷徑! 或許你會問: "為何我會喜歡英文?" 而我能給你的答案是: "因為我想旅遊! 因為我覺得能夠用自己嘴巴說出另一種語言是一件非常酷的事 !" 當初我學英文並不是為了將來的職業生涯所打算, 所以, 苦讀文法這種事我可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到現在還是這樣). 也許是因為沒有苦讀過, 所以我的英文寫作能力還是無法寫出像新聞那樣的專業!

 

總之, 高中畢業後, 因為家裡的關係, 我毅然決定出社會工作 (我不是個愛讀書的人, 賺錢反而比較重要和實際)! 而我選擇的工作都是跟英文有關的. 例如: 西餐廳外場和吧檯人員; 雙語幼稚園和補習班的老師; 家教和翻譯的工作都做過 (我最喜歡的工作還是外場, 因為可以認識很多人! 雖然有些人很機車, 但外場的工作比較適合我愛好自由的天性!). 

在工作職場上所認識的一些外國同事們和外國客人們因為機緣而變成朋友 (我的一些好朋友們都是外國人, 雖然他們現在人都不在我身邊, 不過網路發達, 保持聯絡不是問題!), 經由外國朋友們也認識了更多的外國朋友... 這就是為何我身邊都不缺外國人來練習英文的原因!

 

對我來說, 學英文根本不用出國. 就算台灣的英文環境無法像外國一樣, 時時刻刻都可以講到英文, 不過我除了碰到台灣人講中文之外,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講英文 (我室友們都是外國人, 所以日常生活上的溝通也都是用英文)! 只要把自己生活中的大小事跟英文連結起來, 你的英語會話能力自然而然就會達到流利的境界! 重要的一點是, 你要敢開口! 不要害怕說錯就是個好的開始! 

想看全文請到原作者網站:網址連結

 (感謝原作者授權轉載於常用英文Blog、欲轉載請尊重原作)

更多英文學習分享推薦: 請到 - 常用英文Blog英文學習心得投稿

延伸閱讀:

 「 翻譯高手Eric老師」 如何學習英文!

arrow
arrow

    常用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